Wednesday, March 11, 2020

爱不了的人,就好好说再见吧。

1
前两天在微博看到一个问题:“如果还能和前任面对面坐着聊一次天,你最想说什么?”
有人说,最好的前任就该像死了一样,消失在自己的世界里;有人害怕自己会忍不住说出藏了好久的那句“我还忘不了你”;
也有人很理智,得先看看前任的旁边是否还坐着一个现任,再决定要说什么。
我还看到有一条评论是这样说的:
“真的有如果的话,我想跟他说,没有我的日子里,一定要好好生活啊。
相爱的时候,我曾经发自肺腑地对他说过很多句‘我爱你’,但分开的时候,我忘了认真地跟他道一声再见和珍重。”
突然好伤感。
都说分开并不需要多么有仪式感的告别,但是曾经用力爱过的人,到最后却连一句真诚而认真地再见都没说过,有时候想起来,真的挺遗憾的。
2
还记得说出那句“我想和你在一起”之前,你做过多少心理建设来为 自己打气吗?
那些日子里,绞尽脑汁按照对方的喜好准备了礼物,在心里演练了无数遍终于想好了告白的措辞,确定关系在一起的那一瞬间,好像全世界的花都开了。
曾经你们都觉得彼此是最幸运的人,你们都打定主意,要陪着对方走到最后。
可是世事总非皆遂人愿,当热情褪去,失望积满,告别的那一刻,潦草得可能连一句再见都没有当面说出口。
也许是一条简短的消息,也许是一个仓促的电话,分手两个字,隔着冰冷的手机屏幕说出口,已经拉黑的对话框或者已经挂断的通话,轻易斩断了所有的机会和可能。
分手的时候,很少有人还能保持绝对的清醒和理智,等过了许久再回过头审视这段感情,才发现,结束的时候,怎么都没有来得及好好画一个句号。
3
书里说,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,适逢其会,猝不及防;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,花开两朵,天各一方。
后知后觉地明白,喜欢、相爱、能够长久在一起,原来是三件截然不同的人。
真正能够从喜欢走到相爱,经历磨合以后相守到老的伴侣,其实少之又少,更多的,总是或无奈或怨恨或遗憾的错过。
如果可以,其实还挺想认真跟你说句再见的,在那个校园门口,在发录取通知书的那个下午,在那个操场中央,在那个小城尽头。
爱过就够了,余生,就算了。
我想,告别的意义不仅仅是挥别一个人和一段感情,同时也是要告诉自己,与这个人和这段关系有关的所有盼望和情绪,也要到此为止了。
从此以后,我不再因为受过的委屈而感到不甘,也不再因为爱意尚存而感到不舍,更不再因为没有和你走到最后而满怀遗憾。
以后可能我还是会偶尔想起你,但我不再期望见到你,也不再期望拥有和你破镜重圆的机会。
相爱一场,最终分离,那么最好的结果就是,我们在与彼此无关的生活里,各自珍重,各自闪闪发光。
4
桐华在书里写过一句:“因为年少,总觉得前面的时间很漫长,长得一切皆有可能重新来过,却不知道时光的河,只能往前流,从来没有重新来过。”
有的人,这一生,就再也没机会重逢了。甚至,最后一次见面的时候,我们都不知道,那真的就是这辈子的最后一次见面了。
我知道,这世上没有谁离不开谁,时光自会愈合心底所有的伤,但我还是希望,你能够明明白白地开始一段恋爱,坦坦然然地结束一段感情。
无愧于自己,也无愧于那段热烈的岁月。
愿你我都能早日适应没有对方陪伴的日子,祝你我都能在未来得偿所愿,也都能轻装上阵,平安喜乐,各自安好。
- END -

No comments: